铜仁拼团购房239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7人申请入群

限购传闻吹涨北京商住房签约量

发布时间: 2016-06-29 09:38:43

来源: 法治周末

分类: 行业动态

138次浏览


仅6月上半月,北京(楼盘)商业、办公类物业合计签约已经高达9260套,106.18万平米,按照均价每平方米2.5万元计算,签约额已经高达265.45亿元。而5月全月签约额仅为93亿元

“现在剩的房源也不多了,你没事的话来看看房子,万一哪天真的限购了,可能真就无法购买了。”6月15日,北京商住楼盘恒大领寓售楼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就在前一天的晚间,互联网上疯传“6月14日24时起,北京全面停止商住房网签”。

但随后北京市住建委也否认了传言。“虽然现在还没有正式发文,但是一直在传北京商住房将要限购,现在谁也无法确定。”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

所谓的商住房,是开发商将用地性质为商业公建的项目,建造可用于居住的产品对外出售,并设计有独立的厨卫和水电,产权一般只有40年或50年。

一般而言,与同地段住宅性质的房屋相比,这类产品销售价格相对较低,且不被列入到房产限购范畴,因而受到刚需人群的青睐。

虽然17日下午,法治周末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宣传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处得知,“现在网签还在正常进行,该消息是不属实的”。但由该信息引发的购房恐慌却在持续蔓延中。

暂停网签并非限购

其实,早在今年5月5日北京通州宣布商务型公寓限购之后,市场即盛传“北京商住房将全面限购”。而此次传言正是因6月6日“门头沟区相关商住房项目被叫停网签”而起。

据相关媒体报道,6月14日,该传言在网上传开后,北京不少商住项目连夜加推售房,在恒大领寓售楼处大厅内,甚至打出了多个“错过今晚 错过北京”的标语。

而记者发现,网上传言是“北京将全面停止商住房网签”,而实际中,多个商住项目处的销售人员在宣传时则称“北京商住房将要限购”。

暂停网签和限购并不是同一回事。据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介绍,购房者在购房之后,需要把购房合同上传到建委系统审核,审核通过后,再网络签约(即网签)才能确定房屋成交,而限购则是对购房人的购房资格进行的限定。进行网签之前,是需要对购房资格进行审核的,如果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是走不到网签这一步的,这是两个流程的问题。

郭毅认为,门头沟前期出让商业和公建类用地较多,政府是希望开发商能够建设成商业和写字楼,填补区域市场空白、拉动产业发展,但是由于市场需求短缺,开发商将这类用地大多建设成为商住房进行销售。目前,门头沟区域商住房项目被叫停网签,可能是要对产品规划设计上做一些要求与限制,并非是针对该类项目实施限购政策。

攸克地产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如果停止网签,只是暂时性的,但是限购则是长期性的。”

但是,在记者致电的多家商住项目销售人员口中均表示,虽然住建委仅是说传言不属实,但对于未来是否限购,并没有明说。所以要是打算买房,还是尽快购买吧。

而对于“未来北京商住房是否限购”,上述北京市住建委工作人员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未来的事情,谁也无法确定。

市场出现爆发式签约

虽然只是传言,但仍有不少购房者受到了影响。

“还是尽快购买吧,如果真的限购了,有钱买不了。”一位打算购买商住房的消费者坦言到。

上述攸克地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传言给购房者造成了一种恐慌性购买,有些项目还做了一些促销活动、降低首付比例等,那些犹豫不决的客户就趁此出手了。

“虽然北京市住建委紧急发声,但是此次传言最大的一个利好就是帮助开发商去库存。从北京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一天销售的房屋数量相当于过去半个月的销量。”攸克地产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北京商住房是否限购还未有最后定论,但在14日一天,北京商业类项目合计签约单日达到了2672套,合计签约面积为22.58万平方米。15日继续爆发,整体签约继续高位,达到了915套。仅6月上半月,北京商业、办公类物业合计签约已经高达9260套,106.18万平方米,按照均价每平米2.5万计算,签约额已经高达265.45亿元。而5月全月签约额仅为93亿元。

不过,在郭毅看来,商住房是一种打着政策擦边球、带有违规性质的产品,并且存在多种风险,比如产权一般为40年或50年、水电等费用一般采用商水商电、不能办理户籍手续、学校等配套设施不全、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等。

郭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早在2011年5月,北京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商务委、市国土局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规定:“从2011年6月1日起,商业、办公类项目一般应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禁止以任何虚拟、划线分割的形式对房屋单元进行分割和登记。”

既然存在多种风险,为何还会有那么多人愿意购买此类房源?

在攸克地产相关负责人看来,商住房吸引消费者的地方除了不限购外,最主要的就是价格便宜。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从套均价格来看,北京商住房公寓成交依然集中在200万元以内,相较于商品房住宅成交持续上涨,商住房公寓的价格非常有吸引力。

商住房库存量大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北京商住类公寓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住宅房源的、高端化,叠加土地供应结构郊区化,商业类需求不足。

而目前,北京已对住宅类的房源进行了限购,即无法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不少购房者也担心,未来商住房是否也会限购?通州对商住房的限购政策会否蔓延至其他各区县?

对此,张大伟表示,通州商住房限购是因为一篇成交暴涨几十倍的新闻报道。从政策起源看,其他区域没有出现通州的量价爆涨现象,所以本身并不存在限购的市场基础,因此,不应该限购。

“虽然当下公寓类库存在3万套左右,但潜在供应非常惊人,如果这个时候市场限购,成交量将下跌80%至90%,成交价格起码下滑30%以上。从商住公寓类物业目前的市场成交数据看,也不应该限购。”张大伟分析道。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根据最近5年北京土地市场的供应情况,商住公寓类土地剩余1450万平方米。如果以平均单套面积在68平方米计算,商住公寓类产品潜在供应为21万套左右。按照2015年之前平均每年2万套的成交量计算,公寓类的潜在供应期将长达10年。

郭毅对此表示赞同,同时,郭毅还表示,虽然此次暂停网签的传言被辟谣,但是并不排除相关主管部门有可能会继续对商住类的产品加以规范和进行严格的管控。

“其实从去年到今年,北京各个行政区都在加强对商业公建用地规划审批这个环节进行控制,比如要求分割散售面积不能太小、要求开发商自持、不能分户通水电等,其目的一方面在于还原商业及办公类产品原本的使用用途,为区域产业提升及配套升级形成助力,另一方面也是在北京控制人口规模的目标之下,减少因商改住产品激增造成大量常住人口涌入区域的压力。”郭毅补充说。

责任编辑: huangrong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