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52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万科地产起诉12位业主 因围墙隔断了“亲爱的”

发布时间: 2017-12-02 09:51:13

来源: 贵州都市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84次浏览


贵阳万科劲嘉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地产)和武汉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以下简称万科物业),于2017年9月7日向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法院起诉万科劲嘉金域华府12户业主:阻止万科地产和万科物业开通合法规划的万科金域华府11栋至万科亲爱的小区1栋道路及消防道路,其修建的围墙侵犯万科地产和万科物业合法权益;要求排除妨害,道歉及承担诉讼费。

11月28日,法院就此召开庭前会。原被告双方相关人员到庭,贵州都市报记者也参加了旁听。金域华府业主修建的围墙,是维权墙还是侵权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庭前会后,记者对业主和地产公司进行了深入调查。

现场直击

原被告交证据质证 庭前会持续五

当天的庭前会,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2点。原告方只有律师一人到场,被告方有2名律师、12名被告人及数十名旁听居民。原告方只提供了两个证据,而被告方提供了20余个证据。庭上的举证、质证出现多个焦点:

焦点一:我们是被告证据在哪里?

庭前会期间,因原告律师提供的证据偏少,被告提供的证据较多,成为旁听人关注的重要焦点。

被告当着法官质问原告律师:“我们是被告,证据在哪里?”“你们告小区业主修围墙挡住消防通道,我们住在小区里5年了,哪里是消防通道?而且你们称修建围墙的时间,我都在上班,我哪里参加了?”一名被告说着,将其工作单位出具的他当时在上班的证据,通过律师提交给法官。

一名才生产不久的年轻妈妈也是被告,她在庭上说:“小区业主砌这个围墙的前前后后,我在医院待产和生产,自始至终并不知情,请问我是怎么成为被告的,我是用什么方式参与了修建围墙?”原告律师未予回答。

法庭里,更多的被告称:原告提供的证据,无法显示他们就是被告,反请法官要追问此事,并表示,他们准备反诉原告。

焦点二:修建维权墙为何成为侵权墙?

被告律师向法官提交证据时说,他们调看了不同时间段的卫星图,从金域华府小区11栋至亲爱的小区1栋之间,以前是林地,如今何以成了路?提交卫星图时,律师也提交原告方被林业部门处罚的证据,证实居民修围墙的地方,在金域华府居民买房时,原本就没有路。

到庭的被告们表示,他们购买金域华府小区楼房时,售房合同上没有体现这里要有一条路,而且这里也一直被原告方用铁皮挡板挡住,像售房人所称的一样“金域华府是一个独立的高档小区”。而他们修建围墙,也是因为在今年7月22日和7月30日凌晨,有人先后两次砸开这里的围挡铁皮,因为担心危及居民安全,在两次报警之后,在辖区民警守护现场的情况下,居民们筹资修建了维权墙。

维权墙为何成为侵权墙?被告们说,他们修建的围墙,修建在居民小区一面的小区公摊区域里,目的是阻止有不明身份的人员从这里进入小区。但地产和物业却称,该围墙挡住了消防通道,并以此为由起诉他们。

“5年前,我们花费昂贵的房价,向万科地产买房入住金域华府高档小区,我们就是地产的顾客,如今,我们咋就成了地产和物业的被告?特别是物业,你以什么资格告我们?”小区12户业主被告对法官说,他们要求原告对此赔礼道歉和赔偿相关损失。

独家对话

记者对话众多业主 称修围墙是在维权

庭前会结束后,记者对金域华府业主进行深入采访。业主们称,从2012年起,他们就陆续搬入金域华府小区居住,当时并没有几百米之隔的“亲爱的”小区,四五年后,房开修建了“亲爱的”小区。

记者:是谁修建的围墙?为何要修那堵围墙?

业主:围墙是我们小区居民统一修的,修了三次才成如今的这堵高围墙。以前,那里是林地,不是路。后来房开修建“亲爱的”小区,验收售房业主入住后,在靠“亲爱的”小区一面,修条路要连通金域华府小区。居民多次反对无效,今年7月22日上午9点,有人就来砸开隔离两个小区的围挡铁皮,居民立即报了警。

因为这样会危及我们小区居民安全,业主们就自筹资金修围墙。第一次只修建了围墙墩,用钢管连接围墙墩。到7月30日凌晨有多名统一着装的黑衣男子,深夜砸开围挡铁皮一个大洞,业主们才在民警值守现场的情况下,将围墙用大石块改砌成实心围墙,将高度增加到大约1米。之后的一天夜里,有人从围墙那一面扔石块和抛油桶(桶内有残油)到金域华府小区内,石块还砸伤了小区里一名妇女,这一次大家很愤怒,将围墙加到了约1.5米高。

我们在自己的小区内这样修建围墙,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依法维权。

记者:12户业主为何成万科地产和物业的被告?

业主:原告方向法官提供了消防部门最近才开具的一张称我们“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的整改通知,但小区业主都知道,居民修建围墙的地方根本不是消防通道。

我们的律师也说,这个理由不成立,从原告方取消林木修路已被处罚,足以说明这里没有路,更谈不上是消防通道。

被告:原告告我们修建围墙堵断消防通道,第一,我们12名被告中,很多人没有参与修建;第二,这是整个小区19栋3000多户居民共有的维权行为,为何只是其中12户业主的被告?

记者对话原告一方 称有证据支撑起诉

昨天,记者采访到原告方的地产公司及物业相关人员。他们称有证据能支撑这个起诉,同时表示,对被起诉的12户业主中,如有弄错或证据不足的,公司将对相关被告人赔礼道歉并承当相应赔偿。

记者:你是物业相关负责人,请问你们物业以何理由起诉12名业主?

蔡经理:我是物业相关负责人。你要采访的这个事我得向领导汇报。起诉他们的原因是,他们修建围墙堵断了我们小区里的消防通道。

记者:你是万科地产客户经理,请问你们起诉12户业主的理由有哪些?能否提供相关证据?

王经理:我是万科地产客户经理。我们地产公司和物业共同起诉金域华府12户业主,有依据能支撑我们的起诉,首先,我们当初通过政府获得该片区的楼盘开发,是有规划图的,尽管当时只是先开发金域华府,但在我们2010年的规划总图上,这片区域共开发金域华府、亲爱的和花城(洋房)3个组团。在规划对应图上,分别为A、B、C三个组团。

虽然当初只先开发A区(金域华府),但从有关部门审核通过的规划图中标注有:在连接A、B区之间(即金域华府11栋至亲爱的1栋之间)有一条路,只是当初还未开发B区,我们就用铁皮围挡暂时隔断这个还没有修路的通道。公司按计划建好B区后,准备修通这条路,被A区业主阻止,后来A区业主还直接修建一堵围墙阻断。A区业主称那里当初售房时没有路,不等于我们整个区域开发中那里没有路。

另外,业主说房开已被林业处罚,是房开在完善林业部门相关手续中出现失误被处罚。这个处罚,不能推翻房开经交通、住建、林业、消防等部门审核通过获准开发的规划,公司是在按计划开发、完善各相关组团的功能,且未违背规划。公司以《声明函》送达A区相关业主,反被称为是“威胁”,A区业主们还是坚持修建了他们自称的维权墙,这对万科地产来说,这堵围墙就是侵权墙。

记者:你知道金域华府的业主为何修建维权墙?原告起诉的12户被告中,是否有弄错的情况?

王经理:我们已多次摸底调查,A区业主之所以修建维权墙,是因为A区的购房合同附图中,业主们称看不出那里有路,并称图中靠近围墙的对应位置是条实线,就说那里是和B区隔断的了。因要修建B区,避免施工期间影响已入住的A区业主,公司用铁架封上铁皮成隔挡,A区业主就说A、B不能互通。加上销售A区房屋时,销售人员未解释清楚此处下一步要修路,就造成A区业主有以上理解。对于这个问题,公司已多次与A区业主沟通未果,A区业主为此坚持修了那堵围墙。

因为我们是以户主为单位选出的12户被告,不排除收集中存在个别弄错的户主,也不排除因种种原因对部分被告证据欠充分的情况。最终以法院的决定为主,如果确实存在此类情况,公司将对这类被告道歉和赔偿。就这些问题,公司法务部已与代理律师对接补充证据。

采访中,原告方向记者出示了规划图等相关证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