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94群(1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 贵阳要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44:38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50次浏览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贵阳市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优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多举措推进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天办结”和“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市民反映强烈的“二手房买卖”环节过多、程序繁琐等问题都将得到有效改善。

根据《方案》,全市将从优化登记运行流程、强化“一窗式”服务力度、加强重点区域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数据共享交换、拓展利民便民服务、规范中介机构管理六个方面出发,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优化改革。

《方案》中明确了推进工作的时间表:

2018年3月31日前,公布实施首批“最多跑一次”“当日办结”登记业务;

2018年4月30日前,完成南明区、云岩区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式”服务点建设;

2018年9月30日前,“最多跑一次”“一天办结”登记业务类型覆盖率达70%以上;

2018年12月31日前,在市本级全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和“一天办结”(政策法规明确规定最低办理时限的除外)

2018年12月,市督办督查局将牵头开展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专项督查,查找短板,进一步倒逼推进各相关部门自身改革工作。

2018年底,完善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2018年底,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天办结”和“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实现不动产登记部门软、硬件建设满足年均33万件登记需求,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达到“全省十佳不动产登记窗口”规范要求,建立便民、利民、规范、高效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

延伸阅读: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 贵阳要这样做

A.精简申报材料 减少办理环节

为优化登记运行流程,全市将全面梳理和精简不动产登记涉及的交易、缴税、登记等办事事项的申报材料,减少重复递交申报材料,实行办事容缺受理机制,全面清理并减少登记前置条件,坚决杜绝互为前置条件。

同时,精简审批环节。需多个登记关联部门共同办理的业务事项,一律实行并联办理,减少办理环节,进一步简化登记及关联工作总体流程,重点突破当前不动产登记服务供需失衡的突出问题。

公布实施即时办结、立等可取、当日办结三种类型业务目录,接受群众监督。对需开展实地查验、二审以上等不具备当天办结的业务,拓展缴费、发证便捷方式,避免群众再次跑路。

针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二手房买卖”环节过多、程序繁琐、周期较长等问题,重点采取精简措施,取消或排除部分非必要的前置环节,压缩登记内部流程和时限,实施存量房交易、登记一体化办理。

B.一窗受理限时办结 禁止重复提交相同材料

在前期已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工作模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事项申报只跑一次。

凡无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对前一个环节已经提交的材料,下一环节不得要求再次提交;凡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所有办理环节、时限、结果和人员接受监督。

C.根据各地业务需求 增设“一窗受理”服务点

根据全市不动产登记需求分布情况,加大人、财、物等服务资源投入,增设南明区、云岩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服务点,合理分流办事人群,方便群众就地申报。

服务点按照“受办分离”的工作模式建设,即服务点主要承担登记受理、权籍调查、收费发证和信息查询等需直接面对群众开展的服务环节,审核环节通过信息实时传输,由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后台集中审核,确保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节约运行成本,保障登记安全。

D.深化信息资源整合 共享不动产交易信息

市级部门业务专网通过网络直连、数据摆渡、第三方平台共享等方式,深化信息资源整合,重点解决不动产交易、登记信息及辅助信息的不完全共享、半人工提取、存疑数据核查困难等核心问题。

在住建、国土部门间已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和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共享信息范围,改进共享方式,统一共享标准,建立完整、准确、即时的信息互通共享工作体系,为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税务、司法、公积金、人事等部门职能方面的应用奠定基础。

E.推行预约登记 提供快递“送单”服务

大力推行预约登记,合理分流办事人群。围绕“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在申报资料齐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办事模式,并按照群众的意愿,对各类证书、单据实行“快递送达”。

加强网上公共支付平台应用,开通手机等网上支付功能,方便企业、群众“零上门”完成各类税费缴纳。

逐步建立规范、统一的不动产权籍调查体系,避免因尺度、标准不一造成推诿扯皮、让群众“跑空趟”等问题。并加强各工作环节收费监督检查,取消或调整部分收费,以财政保障替代群众付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F.强化中介机构管理 减少中介代理乱象

制定完善中介机构监管措施,将全市不动产中介机构纳入名录管理。加强国有中介代理机构建设,扩大群众自主选择范围。

同时,通过政府引导、行业自律、用户评价、平抑收费、信息公开、实地巡查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中介代理机构经营活动,督促中介代理机构进一步规范收费,提升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减少中介代理乱象,助力群众、企业办事少花钱、少跑腿。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铜仁市碧江区铜兴大道与五福大道交叉口处

楼盘电话:18185085561(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