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128群(1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媒体看铜仁】千企帮千村 同心战贫困

发布时间: 2018-04-24 11:19:55

来源: 贵州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23次浏览


新闻提示

2016年,铜仁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紧扣脱贫攻主线,发出“同心战贫困·千企帮千村”动员令,动员全市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加快贫困村脱贫进程。

截至去年,铜仁市420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对帮扶353个贫困村,总投资13.1382亿元,帮扶就业4.72万人,充分展现企业社会责任感和在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

富企帮亲村,同心战贫困。铜仁民企纷纷利用自身优势,与贫困村开展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互利合作等,为铜仁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动力。

带动就业 村民稳步脱贫

“村里建生猪养殖场,他捐款16万元;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他又出资6万元为村民买化肥;他还解决100多人的就业。”4月17日,玉屏自治县田坪镇迷路村,村民们说起村里的“名誉村主任”,纷纷竖起大拇指。

迷路村的这位“名誉村主任”叫张华,是玉屏康华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今年62岁的他,多年前从福建来玉屏经商,如今已是该县家喻户晓的人物。

张华有名气并非因他“有钱”,而是因为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回馈玉屏。据介绍,近年来他捐赠爱心款达300多万元。

张华响应铜仁市“千企帮千村”的号召,他的企业与玉屏的深度贫困村迷路村结成了帮扶对子。

“康华房产公司对我们村的帮扶可不是来虚的,而是切切实实为村民办实事。”迷路村党支部书记杨伍平说,张华每月至少要跑两次迷路村,帮助村子谋发展,帮助村民谋增收。

张华发挥企业优势,专门拿出100多个岗位给迷路村的村民,动员他们到公司上班。“就业的村民平均每月收入都有三四千元,有的还当上了包工头,不仅脱贫了,还修新房买小车。”杨伍平说。

张华被迷路村群众推选为“名誉村主任”。张华也积极发挥村主任的职责,带领村民齐心战贫困。据介绍,目前该村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29%。

在铜仁市“千企帮千村”行动中,像玉屏康华房开公司一样,通过解决就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企业不在少数。石阡温泉公司稳定接纳300余人次就业,沿河多兰特高效玫瑰产业园区解决贫困户59户162名贫困人口就业……

近年来,铜仁民企通过增加项目投入,加大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户的就业能力和素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截至2017年,该市共101家民营企业实施就业帮扶,解决贫困群众长期就业1000余人、临时就业10万余人次。

对接市场 产品销售有保障

“3年前,白水大米每斤市场售价只有4元,而现在零销价已达到6.98元每斤。”4月18日,铜仁市碧江区滑石乡老麻塘村驻村干部毛有发激动地说,对此贵州省华联码客超市功不可没。

老麻塘村的白水大米也称“白水贡米”。但由于产销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不完善等原因,白水大米虽有名声,却无更好的市场。

两年前,有15家门店、年销售额达5亿元的贵州省华联码客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码客)与老麻塘村结成对子,展开帮扶。

作为铜仁零售行业的商业航母,华联码客利用自身商贸优势,将白水大米引入超市,进行品牌推广,并协助老麻塘村注册商标、规范大米包装等,唱响大米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入驻华联码客的本土农特产品不仅限于白水大米。4月18日,记者走访华联码客多家超市发现,各超市门店均设有本地产品销售专柜,各类本地农产品琳琅满目,成为独特风景。

“公司每年销售农产品2亿元,其中本地农产品销售量1000多万元,并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华联码客董事长唐新华说,2016年以来,公司在15家门店开设本地产品销售专柜,20名采购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农产品企业对接。

为解决生鲜配送损耗,华联码客建设物流配送中心和冷链仓库,配备10辆冷链车;自建农产品中央厨房,对农产品进行粗加工再销售。同时还布局商业零售网络,打通农产品出山最后一公里。

“未来三年,我们还将开设200家社区惠民生鲜超市‘华联小铺’,搭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至市民餐桌平台。”唐新华说,华联码客计划将小铺延伸乡镇,成为农产品收购点,通过自有的物流体系、销售体系,解决农产品出山难、销售难的问题。

近年,铜仁市民营企业发挥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渠道和信息优势,帮助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建立产销对接机制,推销地方农特产品,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同时还以贫困户为重点,紧扣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得快、卖得好的目标,铜仁民企通过采购、代销、农企直通车、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等举措,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该市共有5家企业实施商贸帮扶,共带动村集体增收约1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约300万元。

扶持产业 农村发展增动力

春日,走近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长征园区农旅一体化“花语长征”生态农业观光园,满山油茶青翠欲滴……

“流转土地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入股企业可分红。”长征村村民吴云芳高兴地说,她在园区油茶基地做管护员,每月收入2000多元。

园区产业蓬勃发展,群众收入有效增加,得益于贵州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倾力帮扶。2016年,该公司与长征村、聚宝村结成对子,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该公司依托8000余亩油茶,打通种植、采摘、加工、包装一条龙生产流程,并采取“企业+贫困户+村集体”利益合作模式,按“631”模式分红,带领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油茶去年初挂果,今年入股群众可实现分红。”贵州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群说,去年油茶基地支付群众的劳务费就达120余万元,带动1.8万余人次临时就业。

目前,该县已有82家民营企业与28个乡镇(街道)的96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扶资金达8.39亿元。

铜仁民企通过实施项目、兴办企业等方式,提高农村发展生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特别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富有成效的帮扶机制,涉及茶叶、畜牧养殖、蔬果、食用菌、中药材、油茶等六大产业,有效助推并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截至2017年,全市共参与产业帮扶161家,占38.33%,实施帮扶项目233个,投入资金12.796亿元,带动150个贫困村建立脱贫产业基地,实现资源变资产的华丽转身,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得以全面激活,惠及贫困户4562户。

铜仁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说,铜仁民营企业还通过公益帮扶,采取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完善基础设施等形式,改善结对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至2017年,全市实施公益帮扶的民营企业158家,累计捐款捐物达3000余万元。

此外,铜仁民营企业还采取整合扶贫资金模式,以及“精扶贷+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吸纳贫困户资金入股,以入股分红形式帮扶贫困增收。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2700元/㎡

楼盘地址:铜仁市碧江新区川硐教育园区

楼盘电话:0851-83488189(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