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250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铜仁:真心换真情 真干换真变

发布时间: 2018-05-09 10:25:18

来源: 铜仁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37次浏览


“村里来了‘博士’村支书。”要说村里的大事,地古屯村的村民几乎都会这样说。这个博士村支书叫张锦华,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担任石阡县枫香乡地古屯村第一书记。

“博士来村里当第一书记,学历高,会接地气,能成事吗?”地古屯村主任谭仁金见到戴着眼镜、身材清瘦、充满书卷气的张锦华,心里满是疑问。

“真没想到,跟着张博士,半年时间,我们都成了种地好把式。”谭仁金给出了答案:“张博士,能成事!”

亲自为农户制作产业发展工具

产业跟着“订单”走

地古屯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地埋区位优势,是辣椒种植的最佳区域。张锦华提议发展辣椒特色产业,以“连片开发、相对集中”原则,建400亩基地,为群众增收注入新的“血液”。

“辣椒鲜果亩产超3000斤,收入4000元以上。”

“种了几十年地,凭啥相信你?”

“怕不会是哄人的吧?”

“说的轻巧,种那么多辣椒让全村人把辣椒当饭吃?”

……

地古屯村发展辣椒特色产业,农户很难接受,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执。眼瞅着就要过了最佳播种期,村民们仍没有多少积极性。

辣椒规模化种植,村民最担心400亩地、120多万斤的辣椒怎么卖?

“技术有指导,品质有保障,销售有保证的‘订单+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彻底消除村民不敢种的心理。”村主任谭仁金说,“博士书记”就是不一样!村民只管种,一点风险都没有!订单种植模式让农户吃了“定心丸”。

“没想到收益这么好,除了地和劳力,村民基本上没什么投入。”说起种辣椒带来的收益,谭仁金笑容满面地说,以前种几亩地的玉米、土豆、红薯,还赶不上现在一亩辣椒的收入!去年,村里辣椒收入100余万元,辣椒产业已成为地古屯村贫困户和群众增收的一条新路子。

蜜甜醉万家

乡间花香弥漫,一只只蜜蜂欢快地飞出蜂箱,向着簇簇花丛“扑”去……看着眼前这熟悉一幕,新屯村的村民显得格外开心,他们说从未如此期待过蜜蜂采蜜归来。因为在村支书张锦华的推动下,每一只蜜蜂都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因为工作需求,张锦华被调到枫香乡新屯村任第一书记。新屯村位于闭塞山村,特殊的自然环境限制了传统产业发展,却留下了天然生态的自然资源,清澈的溪水,遍野的绿树,漫山的野花,而这些,恰恰为发展养蜂产业营造了绝佳环境。

指导蜂农养蜂

“蜂箱要放置在安静、背风向阳、干燥的地方……”张博士不仅以“田间”为课堂,手把手传授村民蜂蜜培育知识,还扶持当地的养殖户成为专业合作社。

“我们的蜂子出了点问题,有十多箱蜜蜂都飞逃了,你赶快过来看看……”电话里蜂场场长范忍的声音急促而慌乱。

“糟了,马上就到蜜蜂采蜜的季节了,可不能出岔子。”张博士赶到新屯养蜂场,仔细查看,食物短缺是事故的主要原因,采取措施及时阻止蜜蜂继续出逃。

“张博士是养蜂专家,技术不用担忧。”地古屯村养蜂户范贤刚脸上绽放出如蜜般的笑容。他养蜂50多桶,一年收入5万元。

“有种蜂吗?我要购进种蜂1000多群。”采访中张博士接到毕节养殖户购进种蜂的电话,交易价值70余万元。

“培训、解惑,销售,样样负责,实实在在服务让农民得实惠。”新屯村监委会主任范忍说,蜂蜜良好的市场前景让农户看到了新的“钱途”。村里合作社建立第一个养蜂场,去年已盈利全村分红10万块钱。

“蜂香养蜂专业合作社挂牌啦!”新屯村和地古屯村的132户贫困户欢呼雀跃,笑得合不拢嘴。在张博士促成下,新屯村和地古屯村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村级企业)+贫困户”模式捆绑发展。一年多的发展,合作社的中华蜂养殖初具规模,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中尝到了甜头,“张博士”的名号也传遍了石阡广大农村,其他乡镇也纷纷请他作技术指导,全县发展了1万多箱蜜蜂,产值可达4000万元。

新业态注入新活力

“要激活农业产业发展,就要有项目作为引领。”张博士要改变新屯村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生产方式,将耕地整体长期规划,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

田园综合体,是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型业态,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张博士说,新屯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梯田层层,有林下养鸡、茶叶、肉牛、养蜂等特色产业,依托生态旅游资源,提炼整合“山、水、田、林、文”等资源要素,完成旅游建设规划,建露营基地、建高山秋千、建观赏体验为一体的挂壁蜂场……打造集农耕文化、农业旅游、农副产品采摘、民俗民宿等有机结合的田园综合体,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

听张博士描绘新屯村田园综合体的美好蓝图,一幅幅田园美妙画卷,隐隐约约地呈现在眼前。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云间荡秋千,山顶看星星,享受的浪漫故事;挖野菜、捡野生菌、奔跑嬉闹,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跟着茶师傅学采茶,感受指间蔓延开的悠悠茶香;取出爬满蜜蜂的板子,戳破乳白色蜂蜡,新鲜蜂蜜含入口中,品味甜蜜生活;进入农耕采摘园,感受丰收喜悦;玩累了,去民宿歇歇脚,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身心舒畅,流连忘返。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铜仁市碧江区铜兴大道与五福大道交叉口处

楼盘电话:18185085561(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