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134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中介集体关注真房源

发布时间: 2018-05-15 09:57:37

来源: 中新网

分类: 行业动态

94次浏览


在移动互联时代,无论衣食还是住行,消费者都越来越习惯于从线上获取信息、获得服务。由于种种原因,居住领域的线上体验一直难言满意,首当其冲的是虚假信息。消费者登录某些房产信息网站时,往往被大量的假房源所包围,无论买房和租房,都会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和信任成本。而在互联网平台通过发布假信息吸引潜在客户,也成为部分中介从业者开拓商机的主要手段。

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的一份针对房地产服务行业报告中显示,消费者对选择房地产中介服务诚信的指标之中,房源信息的真实性以36.6%位列第一。

数万亿的市场,动辄百万的单交易额,在房产服务这个大行业中,为何“假房源”这个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痛点却难以解决?

实现真房源成本高

事实上,做真房源是个“昂贵”的技术体系。真房源的前提条件是需要有全面的、真实的房源数据库。由于每套二手房的户型、朝向、面积、格局、装修是非标准的,没办法通过标准化的线上信息收集来实现,只能靠人工线下一栋栋看,一套套数。以业内最早推广真房源的链家为例,其在2008年启动了“楼盘字典”房源数据库建设,为了数清北京的房子就进行了三次“房屋普查”,工程量浩大。2014年,链家专门雇佣500位兼职人员彻底数清楚了24座城市的6000万套房。为保证真实性,链家要求每人佩戴GPS定位仪,通过对比GPS记录的停留时间和照片显示的拍摄时间,若显示一致,才被视为有效数据。

在真实房源数据库的基础上,链家内部还构建了一套智能数据模型,对全部房源进行精准打分,7X24实时抓取房源特征,并通过循环验真的方式来保障其真实性:首先会根据当地情况制定数据策略并进行验真测算;然后通过link及A+系统向经纪人推送维护任务;再由被明确细化职责的经纪人进行维护举证;进而商圈经理前来审核举证;最后品控部门的SSC(共享服务中心)来进行抽检监控,形成房源质量管理闭环。

2011年,链家宣布全面上线真房源并在业内率先制定了“真实存在、真实在售、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的四大标准,并承诺假一赔百,通过社会监督进一步保障房源的真实性。

以真实图片为例,链家有一支近千人的实勘摄影师团队分布在各个城市。这个团队不仅负责拍摄高标准的照片,还会根据实地测量,绘制专业的标准户型图,还原房屋真实场景。

根据2017年链家对外公布的数据,截止去年年中,链家在“楼盘字典”上的投入已达4.5亿元,覆盖了全国36个主要城市的7500万套真实房源,拥有1200TB的数据量。

在这些“真房源管理”组合拳的帮助下,链家网的真房源率达到了95%以上。由此可见,实现“真房源”是一个成本高且系统复杂的工作,对于很多规模有限的中小中介公司来说,难免心有余力不足。

劣币驱逐良币的生态

发布虚假房源,以不存在的房子、低价和精美图片吸引消费者,并步步为营引导消费者“入坑”,这是在某些互联网房产信息平台上,部分经纪人惯用的做法。长期以来,很多经纪人仅把房产信息平台视为广告平台,“用精美不存在的房屋信息去获客”成为一种平台共识和潜规则。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做法,使得原本有意愿发布真实房源的经纪人反而没有顾客。而房产信息平台的营收模式决定了他们更在意信息的“全”和“多”,而非“真”。由此,平台、经纪人和消费者之间就建立了一种缺乏信任的负循环,消费者的体验和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不过,“房源真实性”这个长期痛点也倒逼着一些改变的发生,近年来,行业排名居前的房产服务公司均十分重视在真房源管理上的投入。如麦田房产推出了包括真房源在内的“七星保障”服务,我爱我家在今年年初上线了新版的线上平台,也将通过房源验真和实勘拍照等手段去保障真房源。

与此同时,互联网房产信息平台也注意到了大量假房源给平台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采取行动。以58为例,2017年58集团宣布推出房源基础数据库“房源全息字典”以及真房源保障产品“安选”。首批收录全国106城市的1.2亿室户房源,其中有10万套“安选”房源。一年过去,这两个数字已然升级到2.5亿和80万套。与平台巨大的房源信息量相比,80万套的安选房源显然难以解决问题。真房源建设之路,仍然是一份漫长而艰巨的工作。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安居客COO叶兵表示,造成这种行业现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行业缺乏一个重要的底层数据和平台的校验能力,而市场规范仍需要行业共同维护。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铜仁市碧江区铜兴大道与五福大道交叉口处

楼盘电话:18185085561(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