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104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铜仁:一座荒山何以发挥多重效应

发布时间: 2018-05-16 10:21:46

来源: 铜仁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62次浏览


初夏,清晨,郁郁葱葱的乌江岸边雀鸟啾鸣。行走在玉竹山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观光步道,水果清香随山风四处散发,沁人心脾。满山石旮旯褪去曾经狰狞的面孔,一片片新绿爬上山头。山间,劳作的村民的欢声笑语撒满一地……

玉竹山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德江县桶井乡鏖战贫困,石旮旯迈向山地高效现代农业的缩影与样本。如今,当地荒山野岭绿意盎然,村民的腰包开始鼓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

启示之一:贫困与决心的较量,信心比项目重要。鏖战贫困,要有愚公移山的勇气与睿智

曾经的玉竹山,两面环对乌江,前临新滩渡口,山上有连片撂荒的山地。石头满山坡,“石窝窝,荒坡坡,望着乌江缺水喝”就是玉竹山过去的真实写照。

如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前期,当地政府在此新建园区,终因缺水和土壤贫瘠导致果苗成活率不高,大力发展产业的愿望一度搁置。

看着桶井山上满山的荒草和石头,看着那曾经园区七零八落的庄稼、产业不成规模的短板,看着那资源闲置无法合理利用的乌江,当地人的眉头无法舒展。2016年,桶井乡被定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该乡探索石漠化综合治理,推动石旮旯向高效农业山地“华丽转身”。

贫瘠土地真的能长“金疙瘩”?德江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桶井战区指挥部再次把这个问题摆上“产业发展脱贫一批”的重要课题。战区指挥领导一班人身先士卒,通过深入调研,对贫瘠土地独有的特性进行仔细分析,对土壤适合的种植作物进行认真考察研判。

当地党委、政府再次瞄准了玉竹山,动员号召干部群众:一定要“征服”这座大山,把产业园区建起来!当时,好多人认为要在石旮旯里种出产业来,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我们就是从乌江背水,也要把这个园区建起来。”德江县委常委、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回想起当初建园的决心,许多艰难与困苦又如同电影一样回放出来。

信心影响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把果苗的种植落实到每一个干部头上,并且负责成活。”全乡干部在书记乡长的带领下,每人负责200棵果苗的成活任务,于是,玉竹山上出现了战天斗地的动人场面。

启示之二:方法与路径的探索,思路决定出路。鏖战贫困,因地制宜是前提与关键

满山乱石缝之间地块零零星星,还是土地承包到户的时候就被分到玉竹、场坝、高井、同心社区各家各户。四十年磕磕绊绊的时光,桶井乡村民主要种植玉米,每一年的收入和成本几乎可以对冲,他们饱尝了贫瘠土地的无奈。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乡亲们不得不选择外出"杀广"务工。因此,玉竹山2000多亩零散土地除了房前屋后的菜园子,绝大部分成片长期撂荒。

如何把撂荒的土地盘活起来发展产业?靠留守在家的"386199部队"自家散户发展是肯定不行!不得不留守家乡的妇女、儿童和老人还需关心照顾。

桶井战区指挥部通过琢磨论证,决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于是,该乡借助春晖使者平台,探索人才技术回流农村的渠道,成功引进刘继全、杨绪奎等返乡民工,组织玉竹山土地拥有村民成立了德江瑞丰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按照"连片规划,逐户核查,统一流转,入股分红"的产业发展理念,推行"5311"分红比例,对玉竹山2000多亩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并向村民发放社员证。

启示之三:要素与技术的聚集,能人发挥"鲶鱼效应"。鏖战贫困,春晖使者是核心与动能

土地流转了,怎么干?干什么?怎么干得更好?

"在选准产业方面,我们经综合考察,根据柑橘类耐寒、耐贫瘠等属性,被选为园区调减玉米等低效农作物的主导产业。"

合作社负责人刘继全说:"园区以玉竹为核心,重点打造高标准湘柚、血橙等主导精品水果,以短养长金丝皇菊2000亩实现土地效益倍增,得到了群众广泛支持。"

"玉竹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连片规划,确实做到了整齐划一,时间积极错落有致,上下空间立体布局。"记者走访了解到,这是这片撂荒地"华丽转身"的秘诀之一。

观念一变天地宽。桶井战区坚持以集镇为核心、中心村为支撑、基础村为重点,按照"做精做美集镇,做特悠然乡村"的工作思路,对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资金筹措与申报、产业风险防控和利益联结机制等进行全域规划,村委会根据产业布局,将园区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

"由合作社根据土地性质按照每亩100元至300元不等的标准,统一与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及利益联结协议书,发放社员证。"刘继全说,在土地流转方面,由合作社牵头,乡农业服务中心、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农户共同参与,对农户土地现场指认、核查摸底,并采用GPS定位、航拍采样等开展精准测量,确定土地面积。

三年时间弹指挥间,桶井乡在产业园区的发展中,掌握了"种什么、怎么种"的主动权,为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实现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专业化生产提供基础保障。

放眼如今的玉竹,满山果园硕果累累,三月有刺莓,五月有杨梅,六月有蜜桃,七月有猕猴桃,八月有葡萄,到了九十月,满山遍野林下种植的金丝皇菊竞相开放,映衬着红彤彤的柚子,金灿灿的柑橘。

"山上种果树,林下种皇菊,地下种红薯,空中养山鸡,我们有限的土地有效盘活,实现一地多用,实现效益呈几何级数增长。"谈起玉竹园区的立体空间产业发展布局,桶井乡乡长熊飞一语中的,道出产业革命的"法宝"。

山,还是那一片山;地,还是那一片地!然而,玉竹已从石旮旯"华丽转身"为鏖战贫困、治理石漠化的生动实践,迈向山地高效现代农业的生动样本。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铜仁市碧江区铜兴大道与五福大道交叉口处

楼盘电话:18185085561(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yd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