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140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3人申请入群

民宿业管理标准亟待细化

发布时间: 2018-09-13 11:28:24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520次浏览


一场“毁房”风波再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于民宿行业。9月10日,一名在大阪开民宿的中国老板发微博反映,3名来自中国的女大学生通过短租平台爱彼迎入住他家民宿,然而到了退房时,却发现屋内一片狼藉。本是一场闹剧,却在事件发酵的同时,也让人注意到当民宿经济野蛮生长时,除了无照经营、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外,另一方面,租户的权益如何保障也成了考验民宿经济的另一个难题。

退房风波

据当事人民宿老板介绍称,入住上述房间的三名女子在6月通过爱彼迎平台预订了房间,并于9月5日入住,9月10日退租搬离。而在这三人入住时,他也曾提醒过她们阳台上有三个垃圾桶以供分类放置垃圾。此外,在爱彼迎的预约平台上,民宿老板称他在其他注意事项里标注了重要信息,即“日本实行严格垃圾分类政策,请按照指示进行垃圾分类,保持室内清洁”。

“在日本这样的房间清理下来需要3000日元左右,我就通过平台投诉,希望向租客索赔两倍的清洁费用。”民宿老板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了一份投诉截图,要求租客赔偿6666日元。“如果房客拒绝或在72内没有给予任何回复的话,您可以点击让爱彼迎介入。我们将会安排一位相关团队的专员去处理您房源内物件被破坏的案件。”随后,爱彼迎客服给民宿老板提供网页链接,让其选择特定的房客要求付款。

随着事件在网络上的发酵,三名学生在众多网友的“讨伐”下同意向民宿老板道歉并给予赔偿,目前双方还在沟通中。而当民宿老板选择在微博上公开此事并寻求舆论“帮助”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民宿经济里的另一个缺失点:租赁方的权益该如何保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民宿行业实际上属于一种民间的商业交往,由于民间协议没有得到有效的公证,往往在法律上处于一种不完备的状况,这对于租赁双方来说都有潜在的危害,再加上双方在商法概念和契约精神等方面的薄弱意识,一旦发生问题依据什么来解决也成了民宿行业里的隐患。

发展AB面

在全球旅游的热潮裹挟下,民宿经济从“小火慢炖”变成了“大火翻炒”,爱彼迎、缤客(Booking)等国际民宿平台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与扩张也为民宿经济加了一把火。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王承云分析称,2003年日本政府制定“观光立国”政策后效果显著,大量外国游客涌入。但日本的国土面积仅仅相当于中国云南省的面积,因此当地酒店、旅馆类的住宿显然不足以接待剧增的外国游客,由此催生了大量民宿出现。

而日本在今年6月15日起才刚刚执行的《住宅宿泊事业法实施细则》,实施了民宿合法化的新政策。实施细则要求日本所有的民宿进行正规注册,并规定民宿设施一年内用于经营的时间上限是180天,民宿户主须加入卫生及安全确保措施、外国人入住指示、应对投诉机制等。

新规结束了民宿无法可依的混乱时代,也是为民宿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业内人士称,如果想将住宅用作民宿,无须再取得政府的许可,只要向政府提交必要材料作为申告,政府备案之后即可被认为合法运营。

此外,王承云表示,日本新民宿管理办法对违法民宿会出台非常重的惩罚制度,而之前很多处于模糊地带的做法并没有规定处罚措施。比如,一些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以前一般每天允许有4用于打工,互联网平台发达后留学生中很大一部分以经营民宿为生,另外在日持工作签证者、买房投资的外国人等,也有很多人通过互联网在日本从事民宿经营。新民宿管理办法出台后,留学生、在日工作签证持有者和外国投资者经营民宿将不再可行。

世界难题

民宿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似乎总也避免不了出现各种问题。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市场交易规模达127.1亿元,同比增速64%。但就在同一年,爱彼迎却先后经历了“毁房事件”以及“针孔摄像机门”。

“毁房”像是民宿的一个怪圈。不仅仅是中日两国,巴黎也遭遇过类似的情况。去年9月,一位爱彼迎房主将自己巴黎的公寓出租给一个加拿大男子三周,回来时却发现整个房子已经变成垃圾场。爱彼迎在对房东的保证里说,他们会赔偿符合条件的房主损失,最高可达60万英镑。赔偿虽然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但最好的却是防微杜渐,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从源头杜绝毁房的发生才是根本。

随着问题的频发,民宿早已从当初的方兴未艾变了副样子。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称,爱彼迎在美国纽约、日本、新加坡和西班牙部分地区已经经营多年,但这些成熟区域最近开始限制甚至禁止这种短期租赁的形式。当地人称爱彼迎民宿导致酒店业绩下滑,拉高了长期出租的租金、扰乱了邻里关系。

王兴斌称,民宿行业目前面临的很多难题在全世界都没有解决,包括经营过程中不纳税、扰民等一系列隐患导致许多国家对其模式并不承认,爱彼迎甚至在有些国家遭遇了抵制,严格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法律方面的缺失。以中国的民宿行业为例,最好的办法就是获得工商管理部门的批准,遵守中国的各项法律,同时完善监管渠道,做好解决机制,这样才能在制度护航下蓬勃发展。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3482元/㎡

楼盘地址:铜仁市碧江区金鳞大桥桥口

楼盘电话:0851-83488189(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p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