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239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搬”来新家幸福感 “迁”走脱贫绊脚石

发布时间: 2018-10-15 14:10:09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41次浏览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场,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是帮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都匀市“以区位优势确定安置点、以资源禀赋确定安置类型、以就业岗位确定搬迁规模”原则,探索出产城融合安置型、城镇安置型、茶旅结合安置型、中心村安置型4种安置方式,依托周边产业,采取先就业后搬迁、1+N多元化就业、N+旅游等模式,加强就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使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环境优美的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谢官冲社区金恒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搬进新房子 老百姓开心

“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拎包入住……这么好的房子,以前真是连做梦都没敢想过。”在都匀市金恒星移民安置小区,搬迁户罗在清脸上挂满了幸福的微笑,“如今,全家人竟然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像做梦一样。”罗在清乐呵呵地说。

罗在清的老家在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黄丰村,家里有6口人,由于老家交通不便,家里人都是靠种地为生,此外再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一年到头忙碌下来,只能勉强满足全家人吃饱不饿。

2016年11月,罗在清一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到了都匀市金恒星移民安置小区居住。妻子在附近的建材城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一个月辛苦下来也有1800元的收入,罗在清自己每个月做些临工,一家人收入加起来每月能有5000元左右。

比起以前来,搬迁后的生活真的是好太多了,100平米的大房子,直接拎包入住,搬进来什么都有,电视、冰箱、洗衣机……”回忆起刚入住时的场景,罗在清仍然非常激动,现在就业、就医、就读都方便了太多太多。

金恒星移民安置小区目前有搬迁房15栋600套,共安置2016年、2017年搬迁移民600户2363人。该安置点距离都匀市中心约6公里,公交有都匀一幼、沙包堡中心完小、剑江小学、都匀二中、都匀八中、都匀十中、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等学校,都匀四一四医院、沙包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卫生医疗机构,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上学、就医、出行等需求。



媒体聚焦都匀市金恒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搬迁是手段 脱贫是目标

在外务工十几年的龚友云,搬到都匀市金恒星移民安置小区后没有再出远门。在搬至金恒星移民安置小区前,龚友云就已经在社区的帮助下开始谋划创业。如今,她在小区临时搭建的农贸市场做起了餐饮生意,“父母年事已高,我要回来照顾他们,虽然现在生意不算好,但能解决生活问题,等小区人气旺起来了,生意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的。”盘算起未来,龚友云信心满满。

都匀市易地搬迁扶贫的最大特点在于依托产业搬迁,积极解决搬迁农户的后顾之忧。金恒星依托金恒星·浙商建材城落实移民就业保障,建材城已签约商户400余家,可容纳工作岗位3000个以上,可为搬迁农户提供每户2个以上的工作岗位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搬迁完成后,有技术的农户可直接实现就业,没有技术的群众可通过培训实现就业。

从归兰水族乡翁降村搬到金恒星移民安置小区的韦佩鼎,以前到处打零工,搬迁后受都匀市“先就业后搬迁”的政策吸引,如今的他已经在出租车公司上班了,“如今,全家人都安心地在城里住了下来,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韦佩鼎满脸幸福。

此外,都匀市还将金恒星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小区群众的就业需求与建材城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形成移民就近就业、企业用工充足的良好格局。与此同时,企业为群众解决了现实的生存问题,移民安置点为企业解决了用工和工人的住房问题,使移民户与企业相融共生、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移民搬迁新路。

在都匀市金恒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处可见类似的标语



多元化就业 助农民增收

为做好搬迁后续工作,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下、能致富”,都匀市以墨冲镇为试点,探索发展蔬菜产业助推搬迁户增收。

在墨冲镇良亩村良亩大坝,有一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都匀市保供蔬菜基地”。园区自建设以来,初步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集生产、加工、销售、储运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园区种植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等无公害蔬菜上千亩,带动周边村寨近1800户农户进行科技规范化种植,基地的蔬菜销往贵阳、广州等地,带富了一方百姓。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墨冲镇易地搬迁扶贫后续农业产业发展,增强易地搬迁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墨冲镇采取“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通过都匀良亩道芬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墨冲镇良亩村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连片开发建成1200余亩的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园,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积极吸收贫困户及易地搬迁扶贫户务工,增加其家庭经济收入。

与此同时,墨冲镇协同推进搬迁农户自主创业(如开商店、产品加工销售)、就近就业(农民工创业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厂矿就业)、农旅兴业(现代农业观光园就业)等,形成了“1+N”的多元化就业模式。

墨冲镇的变化是都匀市依托城镇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近年来,都匀市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的就地就近城镇化,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共融共生,既扩大城市人口规模又极大地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 xiaop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