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222群(1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评论:在资本市场里何处安置王石们的情怀

发布时间: 2016-06-28 09:31:10

来源: 新文化报

分类: 房产时评

184次浏览


如果这两天还有什么新闻能够抢了英国公投脱欧的风头,那就是万科的股权大战了。6月26日下午,深圳(楼盘)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即宝能系)向万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出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10名董事及2名监事会成员的议案。6月27日凌晨,万科发布《致万科合伙人的一封信》,下午14:30,万科召开 2015年度股东大会。

在这封公开信里,王石团队打算澄清一个误会,那就是外界普遍认为的万科管理团队在和股东争夺万科的所有权。公开信强调,万科的所有权只能归股东所有。但话锋一转,公开信又说,管理团队是服务全体股东的,而不是某一个股东。这话的潜台词就是,我们不是不尊重股东对企业的所有权,但我们不能接受宝能系这样的“野蛮人”。管理团队的口号是:“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

这话似乎回应了外界对王石团队不尊重大股东权利、不遵守游戏规则的质疑。然而问题就在于,企业是按资本说话的,股东的权利是不平等的。而现在的问题是,王石已经失去了话事权。也因为这样,王石一边高喊为全体股东负责的口号,一边又和“深圳地铁”联姻,其目的也正是为了稀释大股东的股份。这也是为什么宝能系和华润纷纷反对,因为它们的利益遭受了损失。

其实我们很能够理解王石的沮丧和愤怒,这里面自然有利益的成分,王石当然不愿从王座上跌落,这种精神与财富的巨大落差显然是他难以接受的。但同时,王石的愤怒也有情怀的部分,试想一下,你辛辛苦苦养大的孩子,倾注了你全部的情感和汗水,突然间被别人给拐走了,试问谁能不愤怒?甚至可以说,孩子被拐卖的父母有多愤怒,王石就有多愤怒。而另外让王石放心不下的,是他认为宝能系不可能像他一样对万科倾注所有,万科只是宝能系在资本市场中运作的工具而已。

然而这就是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所以股权之争其实也是一个伪问题,万科的归属权只能属于股东,它并不天然地属于创始人,更加不可能属于管理团队。王石夺回公司的唯一途径,就是重新成为大股东,所谓情怀、汗水都没有用。管理团队当然不是资本的奴隶,因为管理团队来去自由,然而反过来就更不对了,一个企业的所有者又怎么可能对经营者听之任之呢?而过去这些年,华润与万科的关系,那简直就是资本市场里极其偶然的特例。同样,我们也不能只看到创始人的情怀和汗水,我们还应该看到投资人所承担的风险,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就在不久前,软银的孙正义因为投资失败而不得不卖掉阿里的股份。

去年上映了一部乔布斯的传记片,里面详细的讲述了乔布斯是怎样被踢出董事会的。如果王石可以用杰出来形容,那么乔布斯就完全称得上是伟大了,而乔布斯的情怀,简直可以说是苹果公司最大的附加值。然而在所有权的争夺中,他仍然被冷酷无情的资本踢出局。到了后来,因为苹果濒临破产,这才重新请回了乔帮主。在乔布斯的回忆中,他并不认为这次出局是什么巨大的挫折,这反而给了他思考自己得失的机会。我不觉得这是矫情,我觉得这是因为美国的企业家们对于这样的事情已经司空见惯了。看看美国那些伟大的公司,又有几家还掌握在曾经创建公司的家族手中呢?

万科股权之争,看上去给众多的创业者泼了一盆冷水,赤裸裸的资本市场会将所有的情怀和努力顷刻湮灭,没有任何情感可谈。然而这或许也是对中国创业者的一次训练。如今中国的企业,大多数都还掌握在第一代创始人的手中,谁也无法否认这群企业家的智慧、勇气和情怀,包括王石在内,那都是一连串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但同时,很多故事也在告诉我们,这些企业家们身上还留有草莽精神,并未能完全融入现代商业文明当中,他们也不想被这些条条框框所束缚。观念的进步赶不上经济的发展,这好像是我国很多领域的通病。然而在资本全球化的今天,你必须融入这个体系,否则你就出局,因为这是市场得以发挥作用的必要条件。

回过头来也许我们需要追问,在这样一个金钱游戏中,企业家们的情怀又该何处安置。也许有两条路,一条就是迅速融入现代商业文明,从创业的一开始就不给资本夺走自己孩子的机会。而另一条路,则是呵护好自己的情怀,不去追逐泡沫般飞涨的利润。就像老干妈陶碧华,她不去谋求上市,所以她也不会失去她的孩子,而且她的钱赚得踏实。说起来,那些所谓的伟大企业,又有几家能撑过百年了呢?而真正流传百年甚至几百年的企业,都是那些中小企业,那些家庭作坊,他们脚踏实地,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 huangrong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