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拼团购房198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政经谭 | 银保监会就“停贷”事件回应: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

发布时间: 2022-07-15 11:59:13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政策法规

1472次浏览


银保监会就“停贷”事件回应: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

据央视财经频道7月14日报道,最近,多地业主因楼盘延期交付宣布停止还贷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对此,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作出回应,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最近关注到个别房企楼盘出现延期交付情况,这件事的关键在于“保交楼”,对此银保监会高度重视。

pexels-chris-schippers-421927.jpg下一步工作中,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兴业银行、建行、农行公告回应:涉及烂尾楼盘风险业务规模较小

pexels-peng-liu-169647.jpg7月14日,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及农业银行3家银行对涉及烂尾楼盘风险的业务情况进行公告。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建设银行表示,当前部分地区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涉及该行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将密切关注合作企业和楼盘情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与客户做好沟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兴业银行披露,近日对网传“停贷事件”消息中涉及的楼盘迅速开展了排查。经排查,截至目前该公司涉及“停贷事件”楼盘相关按揭贷款余额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0.75亿元),已出现停止还款的按揭金额3.84亿元,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区。

得益于前期兴业银行对按揭贷款的差异化准入和管理要求,已介入的目存在烂尾风险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

pexels-sergio-souza-2299571.jpg农业银行指,针对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住房开发项目延期交付情况,农业银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已在总行层面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住房项目“保交楼”情况排查。

截至2022年6月末,已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6.6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0.017%;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此前报道,综合市场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2日,包括郑州、武汉、南昌、长沙、太原、西安等城市在内的多达52个停工或烂尾楼盘的业主发布了停贷告知书。开发商涉及恒大、新力、绿地、融创、康桥、鑫苑、蓝光、正商、美好置业等。

邮储银行、工行、交行: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风险可控

pexels-vlada-karpovich-4050315.jpg7月14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及交通银行陆续发布公告,披露住房贷款业务风险情况。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工商银行指,近期,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暴露,个别楼盘的开发项目出现延期交付的情况。工商银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经排查,目前停工项目涉及不良贷款余额6.37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风险可控。

邮储银行称,初步认定的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逾期金额1.27亿元,规模和占比小,风险可控。

交通银行指出,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导致部分城市的项目出现停工、延期交付的情况。经初步排查,媒体报道中存在风险的楼盘所涉及的该公司逾期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998亿元,占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0067%,规模和占比较小,风险可控。

pexels-soumil-kumar-735911.jpg此外,中国银行表示,今年以来,该行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及对困难房企项目并购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位于同业前列;

因城施策,实施差异化住房贷款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疫情期间为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纾困政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中国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此前报道,综合市场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2日,包括郑州、武汉、南昌、长沙、太原、西安等城市在内的多达52个停工或烂尾楼盘的业主发布了停贷告知书。开发商涉及恒大、新力、绿地、融创、康桥、鑫苑、蓝光、正商、美好置业等。

西安:加强预售许可管理 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

pexels-pixabay-220769.jpg7月14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的工作措施》。

《措施》规定,确保购地资金合规。参与商品住房用地竞买的开发企业必须使用合规自有资金,竞买企业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或其他相关融资便利等。购地资金不得直接或间接使用金融机构各类融资资金,不得使用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借款或预付款,不得使用其他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的借款,不得使用参与竞买企业控制的非房地产企业融资等。经审核,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竞买商品住房用地的,取消竞得资格,已缴纳的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

实施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各辖区资源规划、住建、城管部门应建立“一项目一档案”制度,自项目开工至竣工依照各自职责对工程建设情况实施全方位管理,做到“一月一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明确形象进度标准。开发企业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原则上地上7层及以下的多层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主体结构工程封顶;7层以上的,须达到地上规划总层数的1/3,且不得少于7层。

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资金全额入账。商品房预售资金(包括定金、首付款、购房贷款及其他形式的全部房款)应全部直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进行监管,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取或另设账户收存购房人的购房款。

严格拨付标准。商品房项目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前,累计使用重点监管资金不得超过总额的50%;完成竣工验收前,不得超过95%;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前,不得超过99%;不动产首次登记后,可以提取剩余1%。其中,7层以上的建筑,总层数达到1/3、2/3前,累计使用重点监管资金分别不超过总额的20%和35%。

苏州支持南大苏州校区引才 顶尖人才项目经费最高五千万

pexels-zhang-kaiyv-1168940.jpg7月14日消息,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加速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的若干意见》于日前印发。《意见》共19条,涵盖各类人才的招引、培育。

观点新媒体了解,《意见》指出,对诺贝尔奖、图灵奖等顶尖学术大奖得主及“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团队),符合条件的,经南京大学举荐,可简化引进和认证流程,“一事一议”纳入地方相应人才计划支持范围,对经认定的顶尖人才(团队)可直接立项为姑苏重大创新团队(最高5000万元项目经费)。

大力招引江苏籍院士全职/全时到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工作,按“一人一议、量身定制、上不封顶”的方式给予支持;加大力度引进支持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各领域、各乡籍院士,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通过双聘、兼聘方式支持院士在校区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

鼓励在苏州企业、科研机构与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联合引才,签订双聘协议,高校为双聘人才依托学校申报人才计划、 职称、招收研究生等提供路径和支持,鼓励校企联合申报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科技计划和重大人才项目。对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人才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科研经费配套支持。

鼓励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科研人员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直接参与重大工程攻关,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按照国家奖励资金最高1∶2予以配套,企业项目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不同力度的奖励配套。

湖北荆州:职工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最高可贷70万元

pexels-pixabay-219692.jpg日前,湖北荆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通过了提高个人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决定。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荆州市职工夫妻中仅一方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家庭贷款最高额度从现行40万元调整为50万元,职工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家庭贷款最高额度从现行45万调整为70万元。

据悉,今年上半年,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推出了住房公积金“黄金十条”,其中包括取消在中心城区已实施5年的个人购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只能二选一的规定等便民惠民政策、服务举措,持续加大对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此次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是进一步满足缴存职工对改善住房条件需求的重要举措。

此外,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将积极抓好政策落实和宣传,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 liqiang48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